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发布时间:2023-05-05 10:05:02 打印 字号: | |

4月24日下午,灯塔市人民法院联合灯塔市关工委、灯塔市妇联走进烟台街道中心小学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烟台街道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讲课。这是灯塔法院开展“辽法护蕾”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也是积极参与“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

上,灯塔法院刑事庭法官重点向学生们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产生的伟大时代背景、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随后,通过视频展示、案例分析等方式,详细讲解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内容。从未成年人为什么要学习法律知识、应学习哪些法律常识、如何加强对犯罪的自我防范三个方面入手,结合一些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警示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明辨是非,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树立法律意识,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因小的矛盾冲突走向犯罪道路。

 

最后,通过一段生动的反诈宣传视频展示,从电信诈骗的概念释义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征,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分析刷单返利、虚假网贷、冒充公检法等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告诫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被假象迷惑,教育引导学生们充分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准确识破电诈套路,积极争当防范电信诈骗的“小小宣传员”。

   课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法官老师提出的各类问题,并纷纷表示,希望灯塔法院以后多开展类似的普法宣传活动,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来源:灯塔法院
责任编辑:刘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