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心得体会
作者:市中院执行一庭副庭长 陈玲  发布时间:2018-12-21 11:02:16 打印 字号: | |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政法委的要求,开展优化营环境走访调研活动和征求意见,我进一步增强了战胜各种困难、振兴东北的信心,也坚定了为司法工作献出毕生的决心。以下是我的几点学习心得:

  第一、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现在东北振兴还面临四大短板,我们要对比先进地区,找出自己的不足,积极的学习和改进。

  其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东北振兴的坚强保证。要加强东北地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要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三、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是新时代的新号召,要求我们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和凝聚力,让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司法系统建设中。

具体做法是:

  一是自重,就是尊重自己的人格。注意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名誉,待人处事端庄厚重,与自己的身份相吻合,不失之于轻浮,流俗。尊重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

  二是自省,就是自己经常反省和检查自己,看自己有没有与“不贤者”相同的地方,提醒自己不要犯错误。我们要做到“自省”,就必须主动对照国纪国法自觉地反思自己,对照伟人,名人,先进人物事迹,名言经常地开导自己,不断检查分析自己的言行,是否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团结;是否有利于国家,有利于集体,做到“每日三省吾身”,真正在自己的灵魂深处开设道德法庭。

  三是自警,就是自己警示和告诫自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警告自己不要违背政治原则和道德规范;一种是以别人的教训来告诫自己,提醒自己不要重蹈其辙。俗话说:"左眼看到别人的缺点,右眼要严格检查自己",有些古今中外的座右铭,很多都有自警的意思。自警的两种方式,对我们加强道德修养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四是自励,就是自己激励和鞭策自己,自励主要是从积极方面,鼓励自己奋发向上,建功立业,增强自信心。前面强调的自重,自省,自警,并不是要把自己变成谨小慎微的君子,甚至什么事也不干免犯错误。我们对可能会犯的错误当然要谨慎,尽力防患于未然,但对于党的事业,却要勇往直前,敢闯敢干。通过自励,自慰,自强,在其中发现和发挥自己的优势,发现和纠正自己的思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我们要通过“四自”来严格要求自己,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不要“以恶小而为之”;牢记“积羽能沉船”、“祸患常积于忽微”的道理,不能在生活中过份放纵自己,防止由小错演变成大患,遗恨终生。

  我们要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爱党爱国,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马悦